火车网,huocheye.com

大寒是几月几日2021年 2021大寒具体时间

生活小贴示更新时间:2024-04-27 23:51:00

说到二十四节气的最后一个节气,那就是大寒,可能很多人就会想问那大寒是不是一年最冷的时候大寒是几月几日2021年,2021大寒是几月几号几点几分,其实最冷的应该是小寒,大寒过去了之后就要立春了,那么接下来大家就随小编一起了解看看2021大寒具体时间~

大寒是几月几日2021年

2021年大寒时间:2021年01月20日 星期三

公历每年I月20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300度时为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之第二十四节气。大寒,顾名思义是天气寒冷到极点。《授时通考·天时》引《三礼义宗》:“大寒为中者,上形于小寒,故谓之大…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

我国古代将大寒分为三候:

“初候鸡始乳;二候征鸟厉疾;三候水泽腹坚。”就是说到大寒节气便可以孵小鸡了;而鹰集之类的征鸟,却正处于捕食能力最强的状态中,盘旋于空中到处寻觅食物,以补充身体的能量抵抗严寒;在一年的最后五天内,水域中的冰一直冻到水中央,且最坚强、最厚。另外,大寒出现的花信风候为“一候瑞香,二候兰花,三候山矾(生于江南一带)”。

俗话说:“小寒大寒,冷成一团。”此时,像小寒一样也是我国广大地区一年中的最冷时期,风大,低温,地面积雪不融,呈现出冰天雪地的严寒景色。

大寒是全年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此时天气虽然依然寒冷,但由于是冬季即将结束之时。因此不会像大雪到冬至期间那样酷寒,隐中已可感受到大地回春的迹象。

2021大寒具体时间

大寒时间计算:[Y*D+C]-L

公式解读:Y=年数的后2位,D=0.2422,L=闰年数,21世纪C=20.12,20世纪C=20.84。

举例说明:2089年大寒日期=[89×0.2422+20.12]-[(89-1)/4]=41-22=19,1月19日大寒。

例外:2082年的计算结果加1日,20世纪无。

含义:

大寒,是天气寒冷到极点的意思。

《授时通考·天时》引《三礼义宗》:“大寒为中者,上形于小寒,故谓之大......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这时寒潮南下频繁,是我国大部地区一年中的寒冷时期,风大,低温,地面积雪不化,呈现出冰天雪地、天寒地冻的严寒景象。大寒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过了大寒又立春,即迎来新一年的节气轮回。

“平气法”划分节气,将大寒分为三候:“一候鸡乳;二候征鸟厉疾;三候水泽腹坚。”其中第三候尤其能说明大寒的气温极低:此时,水域中的冰能一直冻到水中央,且又厚又结实。此外,大寒出现的花信风候为“一候瑞香,二候兰花,三候山矾(生于江南一带)”。亦可作为判断大寒的重要标志。

大寒节气的养生

1、大寒节气的养生:早睡晚起

“大寒”是冬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在起居方面仍要顺应冬季闭藏的特性,做到早睡晚起,早睡是为了养人体的阳气,晚起是为养阴气。另一方面,古语有云“大寒大寒,防风御寒”,大寒时节除了注意防寒之外,还须防风,衣着要随着气温变化而增减,手脚易冻,尤其应注意保暖。

2、大寒节气的养生:固护脾肾,调养肝血

大寒的饮食应遵守保阴潜阳的饮食原则。饮食宜减咸增苦以养心气,使肾气坚固,切忌粘硬、生冷食物,宜热食,防止损害脾胃阳气,但燥热之物不可过食,食物的味道可适当浓一些,要有一定量的脂类,保持一定的热量。此外,还应多食用黄绿色蔬菜,如胡萝卜、油菜、菠菜等。另外,由于大寒适逢春节,一般家庭都会准备丰富的过年应节食物,此时要注意避免饥饱失调,同时可以多吃具有健脾消滞功效的食物,如淮山、山楂、柚子等,也可多喝如小米粥、健脾祛湿粥等进行调理。

3、大寒节气的养生:睡前泡泡脚

大寒养生建议睡前养成热水洗脚或泡脚的习惯。“寒从脚起,冷从腿来”,人的腿脚一冷,全身皆冷。在冬夜入睡前,可用热水或药汤先泡泡脚,以达到畅通血脉、改善睡眠质量的功效,尤其是对那些经常在夜间看书、写作、久坐到深夜的人,临睡前更应热水泡脚。大寒节气的养生

4、大寒节气的养生:运动锻炼

大寒养生运动,在冬季,运动锻炼是养生的精髓所在。因为这也是有老话的。俗话说,“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

在“大寒”节气里,气候一冷一热很容易感冒。所以如果要运动的话,最好等到太阳出来以后再进行户外锻炼。由于户外气温比室内低,人的韧带弹性和关节柔韧性都没有之前的灵活,为避免造成运动损伤。专家建议冬天在运动前先要做一些运动前的热身准备。

标签: 大寒 具体 时间

大寒是几月几日2021年 2021大寒具体时间 相关文章

相关分类
今日头条 铁路资讯 航空资讯 公路资讯 旅游专题 防骗专题 百科/常识 天气资讯 生活小贴示 公交资讯 酒店资讯 天气常识 租车资讯 签证资讯 签证常识 今日热点
相关推荐
制鞋业祖师孙膑 我国奉孙膑为靴鞋业祖师的原因 造纸业祖师蔡伦 棉纺业祖师黄道婆 金手镯和玉手镯怎么戴最合适 金手镯和玉手镯的正确戴法 金手镯和手表一起戴要分左右吗 金手镯和手表怎么一起佩戴好看 黄金手镯可以和手表一起戴吗 金手镯戴哪个手合适 黄金手镯和翡翠手镯圈口一样吗 金手镯和玉手镯圈口大小一样吗 黄金手镯可以和玉手镯戴在一起吗 金手镯和玉手镯能戴在一只手上吗 快手开启了免流怎么还用流量 快手免流量从哪里扣钱 快手和快手极速版哪个赚钱快 快手极速版发视频有收益吗 抖音投流量的渠道有哪些 抖店流量怎么获取
最新火车资讯
金手镯买多少克的比较好 金手镯买多少克不易变形 快手红心100万意味着什么 1万个小红心值多少钱 快手商家必须开通蓝V吗 认证蓝v后商家有什么好处 快手直播卖货去哪里找货 快手直播卖货的钱在哪里 快手直播伴侣能连麦吗 快手直播伴侣怎么直播 新开抖店怎么运营 抖店新开怎么出体验分 抖店运营指导怎么样 抖店运营收入怎么样 抖店运营规划方案怎么写 抖店该怎么做好运营
热门火车资讯
抖音上绑定银行卡有风险吗 抖音用什么支付更安全 快手直播怎么赚钱 快手直播收益怎么计算 快手直播怎么做 快手直播怎么做推广任务 快手我的小店在哪里找到 快手小店如何开通 快手直播礼物收益怎么算 快手打赏主播能拿多少 快手聊天室直播怎么赚钱 快手主播收入分成方式是什么 乞丐祖师范冉等 关于范冉的故事 馒头祖师诸葛亮 尊诸葛亮为馒头祖师爷的依据
最新专题
关于2024年4月30日、5月1日、5日、6日加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29日-2024年5月7日增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30日至5月6日加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25日-2024年5月6日增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30日-2024年5月6日增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30日-2024年5月6日增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30日-2024年5月6日增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20日至5月7日加开部分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20日至5月6日加开部分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21日-2024年5月6日增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最新火车车次
工具箱
手机版  丨  电脑版丨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扫黄打非”举报专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4 huocheye.com 闽ICP备2021003084号-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