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网,huocheye.com

2021中元节可以回娘家吗 中元节这天会娘家好不好

天气资讯更新时间:2024-04-28 01:54:33

导语:若是平日,回娘家是最正常不过的事了,只要你想爸妈了,带上丈夫孩子,就能高高兴兴回家去。但是,在民间,一些地方对于回娘家的日子是有很多忌讳的,并不是任何时间都适合回娘家。那么,中元节可以回娘家吗?到底中元节这天会娘家好不好呢?一起来了解。

2021中元节可以回娘家吗

中元节回娘家说法

主要看当地风俗。

中元节俗称亡人节、七月半,是我国古代传统节日,与清明节、寒衣节并称为三大鬼节。起于北魏的中元节迄今已千年有余,在这一天,放灯让鬼魂得以转世的习俗时代承袭,并在发展过程中融入了时代特色。

而在佛家的说法里,七月半这天要感恩报答父母的生长养育之恩。因此在中元节这天,一死一生,既可以寄托对逝去之人的哀思,又让人谨记父母的恩德。

在中元节这一天,人们都会用不同的方式和习俗来纪念,在每个地方有着不一样的民俗文化。这一天主要是祭祀祖先,虽然我们各个地区的传统节日习俗不一样,但是在中元节这一天我们也是围绕着“祭祀”过的。

中元节回娘家有什么禁忌?

中元节回娘家

(1)过年的时候不能在娘家扫地。

(2)嫁出去的女儿回娘家不能跟老公同床睡。

(3)嫁出去的女儿久住在娘家对兄弟财运不好。

(4)不能在娘家坐月子,或未出月子回娘家,这样会招霉运。

(5)在娘家过年或十五的时候,晚上点灯前要回婆家,不能看娘家的灯。

(6)嫁出去的那天出了门不能回头望,回头望就意味将来在婆家过的不顺,终究要回来的。

关于回娘家:

回娘家

作为一种古老的汉族民俗文化,新娘出嫁三天便回门,称为“归宁”、“三朝回门”、“头转客”,含有“成家不忘娘”之意。而新女婿去拜见岳父母,则有向他们表示“感恩戴德”之意,藉以增厚姻亲之谊。

通常由新娘的弟妹到新郎家,请新郎新娘相偕回娘家。大多上午接受邀请,中午聚餐,日落前回家为宜。(新婚未满四个月忌在外过夜,所以归宁宴毕,新郎新娘即相偕齐返男家)北部习俗,女方于订婚日宴客;南部习俗,女方于归宁日宴客。

归宁时,新郎要带礼品,如橘子、苹果(甜蜜)、香蕉(招呼)、 饼或 柑(象徵新娘肚皮会涨、怀孕)、酒等礼品(均取偶数),赠予岳家。

女方应准备回礼:米香、糯米糕、桃饼、六件蜜饯、两枝有根叶的甘蔗(祝福新人甜甜蜜蜜、透头透尾)、种子鸡一或二对(约二、三个月大的公鸡、母鸡各一只,准备新娘生产时进补用)、橘子、香蕉,供新人带回男方。(现代习俗改将上列物品在结婚日随礼车带回男方)

年初二叫娘家去拜年,必须在娘家住一夜,年初三上午吃了早饭才离开。夫妻俩年初二在娘家住宿,在当地有着严格的性禁忌,不允许同床共枕和发生性行为。这种习俗,一般父母会在女儿即将出嫁前作为出嫁时必知的事宜传授给女儿,待女儿出嫁后第一年回娘家,父母特别是母亲都会悄悄叮嘱女儿执行。

新婚后第三天回娘家,称“头转客”;第六天或第十二天回娘家,称“二转客”;满月回娘家,称“三转客”;满四个月也有再回娘家的习俗。回娘家时,新人均需携礼品致赠女方,而女方亦需备礼品回赠。新人带水果,女方回赠礼品:“满月”备红圆(偶数)、米糕等,“四个月”备红色面桃(偶数)及其他糕类等。

标签: 中元 可以 回娘家 这天 娘家 好不好

2021中元节可以回娘家吗 中元节这天会娘家好不好 相关文章

相关分类
今日头条 铁路资讯 航空资讯 公路资讯 旅游专题 防骗专题 百科/常识 天气资讯 生活小贴示 公交资讯 酒店资讯 天气常识 租车资讯 签证资讯 签证常识 今日热点
相关推荐
长春今日天气晴 长春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吉林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吉林市天气预报 延边今日天气晴 延边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四平今日天气晴 四平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通化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通化天气预报 白城今日天气晴 白城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辽源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辽源天气预报 松原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松原市天气预报 白山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白山市天气预报 沈阳今日天气晴转多云 2024年5月2日沈阳市天气预报
最新火车资讯
上海今日天气多云转阴 2024年5月2日上海天气预报 天津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天津市天气预报 重庆今日天气小雨 重庆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哈尔滨今日天气晴 哈尔滨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齐齐哈尔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齐齐哈尔市天气预报 牡丹江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牡丹江天气预报 佳木斯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佳木斯市天气预报 绥化今日天气多云转晴 绥化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热门火车资讯
黑河今日天气晴转多云 黑河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大兴安岭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大兴安岭天气预报 伊春今日天气多云转晴 2024年5月2日伊春市天气预报 大庆今日天气多云转晴 大庆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七台河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七台河市天气预报 鸡西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鸡西市天气预报 鹤岗今日天气多云 鹤岗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双鸭山今日天气多云 2024年5月2日双鸭山市天气预报
最新专题
关于2024年4月30日、5月1日、5日、6日加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29日-2024年5月7日增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30日至5月6日加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25日-2024年5月6日增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30日-2024年5月6日增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30日-2024年5月6日增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30日-2024年5月6日增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20日至5月7日加开部分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20日至5月6日加开部分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21日-2024年5月6日增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最新火车车次
工具箱
手机版  丨  电脑版丨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扫黄打非”举报专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4 huocheye.com 闽ICP备2021003084号-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