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网,huocheye.com

上海里弄文化的独特性,最温馨的回忆

国际更新时间:2024-04-27 14:38:43

里弄文化的产生和上海的历史文化有着紧密的联系,也因此,在这其中体现的一些文化独特性和上海的历史发展也有很大的关系。接下来,弄堂文化要介绍的是关于上海里弄文化的独特性,看看它都包含了什么文化特色。

最经典的里弄是从“石库门”开始的。石库门建筑从外观上保持了中国传统民居的封闭式深宅大院的样式,但面积和尺度大大缩小,空间变得紧凑甚至有些局促,由于早期的住宅每户都有一简单的石料门框,内配黑漆厚木门,所以将此类住宅群一律称作石库门里弄。

石库门里弄的出现是一种城市生活的必然。洋场风情的现代化生活,使庭院式大家庭传统生活模式被打破,取而代之的是适合单身移民和小家庭居住的石库门里弄文化。石库门里的“亭子间”、“客堂间”、“厢房”、“天井”以及“二房东”、“白相人嫂嫂”、“七十二家房客”等与石库门有关的名词成为老上海们温馨的记忆。

里弄文化的体现:

1、石库门的住客们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石库门房子是上海独具特色的里弄住宅,大部分居民的栖身之地。四通八达的里弄里,旅馆、作坊、报馆,也都会来占用一方天地;小食摊、修鞋匠、理发师傅、算命先生,以及传街走巷的各种露天职业者,都来此谋求营生。他们中大多是川流不息的各地移民。石库门里弄口更设有上海人称为“烟纸店”的单开间小店,提供香烟、草纸、老酒和各种小百货,二十四小时做买卖。

形形色色的人物,五花八门的行当,生动地展现了上海的市井百态,是上海这座城市中最浪漫、最能触动人心的部分,同时也折射出上海这座城市“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社会特征。

2、亭子间文学

“亭子间”是位于石库门建筑楼梯转弯处的一间小房间,通常朝北,由于它冬冷夏热,房间面积又小,因此常常被主人出租以增加收益。

二、三十年代时,有不少进步的文艺界人士为了逃避内地的白色恐怖,纷纷到上海来寻找新的生活,也常常租用亭子间。这些文人大多是没有家眷的单身汉,在这陋室中苦读钻研、构思写作,进行着各种艺术创作活动。

许多著名文学家如鲁迅、蔡元培、郭沫若、茅盾、巴金、丁玲、丰子恺等都在亭子间里居住过。这些文人不仅住在亭子间,他们的作品中也大量涉及亭子间和石库门的生活,故有“亭子间文学”之称。而张爱玲的小说则常以里弄作为故事的背景。

3、里弄里的名人故居

里弄里的名人故居和名人寓所数不胜数。就以淮海坊为例,这里的街坊共占地1.7公顷,它南朝南昌路,北面是淮海中路,东面为茂名南路,有楼房199幢,规模很大。

淮海坊5号是进步人士杨杏佛的住宅,著名科学家竺可桢住在42号,64号曾经是许广平的寓所,鲁迅全集就是从这里开始筹备、编辑、出版的。著名文学家叶圣陶,一代画师徐悲鸿都在这里寓居过。

标签: 上海 里弄 文化 独特性 温馨 回忆

上海里弄文化的独特性,最温馨的回忆 相关文章

相关分类
教育 美食 健康 数码 家居 娱乐 生活 时尚 旅游 社会 情感 汽车 健身 育儿 科技 游戏 自然 历史 文化 国际 宠物 财经 星座 体育 其他 风水 佛学 军事 生产 房产 手工 技术 摄影 机械 科学 绘画 音乐
相关推荐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就业方向 能从事哪些工作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属于什么大类 有哪些课程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什么 就业前景怎么样 张雪峰谈国际经济与贸易 就业前景怎么样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就业方向 发展前景怎么样 国际商务专业就业方向是什么 就业前景好吗 2024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就业前景 就业优势有哪些 国际商务专业就业方向 毕业找哪些工作 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后悔死了 原因是什么 国际商务专业学什么 就业前景怎么样
最新生活资讯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什么 就业前景怎么样 2024国际政治专业就业方向有哪些 可以从事什么工作 汉语国际教育和对外汉语有什么不同 区别有哪些 国际经济与贸易和贸易经济有什么不同 区别有哪些 2024国际商务专业就业方向 就业前景怎么样 国际金融主要学什么 就业方向有哪些 汉语言文学和汉语国际教育‍有什么不同 区别有哪些 国际经济与贸易和贸易经济‍有什么不同 区别有哪些
热门生活资讯
国际商务主要学什么 就业方向有哪些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什么 主修课程有哪些 全球十大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组织 国际经济与贸易就业前景 未来发展好吗 国际商务专业学什么 好不好就业 女生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好就业吗 未来发展怎么样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考研方向 汉语国际教育就业方向及前景
最新专题
关于2024年4月30日、5月1日、5日、6日加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29日-2024年5月7日增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30日至5月6日加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25日-2024年5月6日增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30日-2024年5月6日增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30日-2024年5月6日增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30日-2024年5月6日增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20日至5月7日加开部分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20日至5月6日加开部分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21日-2024年5月6日增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最新火车车次
工具箱
手机版  丨  电脑版丨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扫黄打非”举报专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4 huocheye.com 闽ICP备2021003084号-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