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网,huocheye.com

2021年秋分之后还热不热了 秋分后一般温度是多少

天气资讯更新时间:2024-04-27 21:39:55

导语:我国南方很多地方仍是有“秋老虎”高温天气,所以想要凉快,只能等到后面的节气了。白露节气之后,迎来的节气是秋分节气。该节气为秋天的第四个节气,也就是说,该节气到来之后,秋天节气便倒计时了。那么2021年秋分之后还热不热了?秋分后一般温度是多少?一起来了解。

2021年秋分之后还热不热了

秋分后一般天气都不会很炎热了。秋分是秋天的第四节气,已经位于深秋了,很少会有连续性七天超过35°的高温,气温一般在25度左右,处在一个凉爽的秋日环境下。秋分前后是秋季最适合秋游的时段,建议带上家人和朋友出去户外走走,呼吸新鲜的空气。

秋分节气的气候特点:

南北两重天

通常情况下,秋分时节我国新疆、青海、四川、西藏、内蒙古、黑龙江的少数地方已经步入初冬,我国最北端的漠河、呼玛,内蒙古北端的海拉尔、四川西部的甘孜、松潘等地有时会出现雪花纷飞的情景。黑龙江、吉林和辽宁的部分地区已进入了深秋时节,人们纷纷登高望远,来到山区密林欣赏层林尽染的秋色。从辽宁南部到江南,人们享受着金秋送来的凉爽。

而在华南的广东、广西和海南等地,日平均气温还在22℃以上,人们还在吹空调,吃西瓜,依旧没有走出漫长的夏季,但夏天潮湿闷热的天气不多了,遇到较强冷空气南下,还会有少数雷暴天气发生。

江南迎来小阳春

秋分过后,原先占据在大陆上的暖空气(副热带高压)继续南退。冷空气即将成为我国大部分地区的主导力量。俗话说:“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随着冷空气分股南下,一般年份,江南大部也都先后进入了秋季(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22℃)。“秋老虎”不见了踪影,人们开始享受一年中的好天气。江浙一带,人们用金风送爽、云淡风轻、丹桂飘香、蟹肥菊黄等一切美好的词语来形容丝毫不过分。

进入降水减少的时段

秋分过后,我国大部分地区,包括江南、华南地区(热带气旋带来暴雨除外)的降雨日数和雨量进入了降水减少的时段,河湖的水位开始下降,有些季节性河湖甚至会逐渐干涸。在此期间,还有可能出现个别的热带气旋,但影响位置偏南,大多影响华南沿海、海南岛,这时的台风除了大风灾害外,带来的雨水往往对当地的土壤保墒有利,因为10月以后这些地区将先后转入干季。

影响农业的灾害天气之华西秋雨

在9月份和10月份,由于冷暖空气的对峙,在华西地区(渭水和汉水流域、四川、贵州大部、云南东部、湖南西部、湖北西部)往往发生连绵的秋雨,有的甚至长达十几天、几十天。特别是在四川盆地,几乎年年都有,并且常常是夜雨。著名唐朝诗人李商隐“巴山夜雨涨秋池”的诗句,就是对这种情况的生动描述。秋多绵雨,湿害严重,对秋收、秋耕和秋种影响颇大。要抢晴收晒,理墒防渍,抓好“三秋”生产的质量和进度。同时,可以充分利用秋季阴雨寡照、土壤墒情较好的气象条件,不失时机地大搞植树造林,努力提高树苗成活率。

影响农业的灾害天气之寒露风

寒露风是秋季冷空气入侵后,引起显著降温,影响晚稻抽穗、开花、灌浆,造成减产的低温冷害。因各年强冷空气出现时间和强度不同,在长江中下游、华南的桂北、粤北、闽西北、闽中一带,寒露风多在秋分时节出现。各地的标准也不完全一样,通常在长江中下游地区,以连续三天或以上,日平均气温低于20℃作为出现寒露风的标准;华南以连续三天或以上,日平均气温低于22℃作为标准。

初霜冻不足为奇

谚语说:“八月雁门开,雁儿脚下带霜来”,受大陆冷高压控制的西北、东北部分地区,降温早的年份,秋分见霜已不足为奇。初霜的到来标志着农作物生长季的结束,农业生产开始进入秋收大忙时期。不过不是所有的植物都那样耐不住风寒,傲立秋风中的菊花与枫叶就组成了一幅“黄花金兽眼、红叶火龙鳞”的优美画卷。同时,初霜的降临,使这些地区的人们提前欣赏到“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秋景。

大雾影响不可小视

进入秋分,大雾天气开始增多,主要是辐射雾。

辐射雾是由于地面辐射冷却作用,使贴近地面空气层中的水汽达到饱和,凝结后而形成的雾。它常出现在有微风而晴朗少云的夜间或清晨。在秋冬季节,我国内陆地区常有这种雾出现。辐射雾往往范围较大,跨越数省,不仅容易造成城市交通拥堵,而且影响高速公路、跨省国道、航空、铁路的正常运营和安全。

农事活动:

秋季降温快的特点,使得秋收、秋耕、秋种的“三秋节气养生”大忙显得格外紧张。秋分棉花吐絮,烟叶也由绿变黄,正是收获的大好时机。华北地区已开始播种冬麦,长江流域及南部广大地区正忙着晚稻的收割,抢晴耕翻土地,准备油菜播种。秋分时节的干旱少雨或连绵阴雨是影响“三秋”正常进行的主要不利因素,特别是连阴雨会使即将到手的作物倒伏、霉烂或发芽,造成严重损失。“三秋”大忙,贵在“早”字。及时抢收秋收作物可免受早霜冻和连阴雨的危害,适时早播冬作物可争取充分利用冬前的热量资源,培育壮苗安全越冬,为来年奠定下丰产的基础。

标签: 秋分 之后 一般 温度 多少

2021年秋分之后还热不热了 秋分后一般温度是多少 相关文章

相关分类
今日头条 铁路资讯 航空资讯 公路资讯 旅游专题 防骗专题 百科/常识 天气资讯 生活小贴示 公交资讯 酒店资讯 天气常识 租车资讯 签证资讯 签证常识 今日热点
相关推荐
吉林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吉林市天气预报 延边今日天气晴 延边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四平今日天气晴 四平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通化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通化天气预报 白城今日天气晴 白城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辽源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辽源天气预报 松原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松原市天气预报 白山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白山市天气预报 沈阳今日天气晴转多云 2024年5月2日沈阳市天气预报 大连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大连天气预报
最新火车资讯
天津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天津市天气预报 重庆今日天气小雨 重庆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哈尔滨今日天气晴 哈尔滨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齐齐哈尔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齐齐哈尔市天气预报 牡丹江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牡丹江天气预报 佳木斯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佳木斯市天气预报 绥化今日天气多云转晴 绥化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黑河今日天气晴转多云 黑河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热门火车资讯
大兴安岭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大兴安岭天气预报 伊春今日天气多云转晴 2024年5月2日伊春市天气预报 大庆今日天气多云转晴 大庆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七台河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七台河市天气预报 鸡西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鸡西市天气预报 鹤岗今日天气多云 鹤岗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双鸭山今日天气多云 2024年5月2日双鸭山市天气预报 长春今日天气晴 长春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最新专题
关于2024年4月30日、5月1日、5日、6日加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29日-2024年5月7日增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30日至5月6日加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25日-2024年5月6日增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30日-2024年5月6日增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30日-2024年5月6日增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30日-2024年5月6日增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20日至5月7日加开部分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20日至5月6日加开部分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21日-2024年5月6日增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最新火车车次
工具箱
手机版  丨  电脑版丨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扫黄打非”举报专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4 huocheye.com 闽ICP备2021003084号-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