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网,huocheye.com

白露节气吃什么食物养生 这7种食物适合白露时节吃

生活小贴示更新时间:2024-04-27 17:22:02

导语:白露时节将至,天气慢慢变凉了,我们除了要进行适当保暖之外,一些养生方面的知识也要了解。其中,在饮食方面,我们要吃一些适应该时节的食物,以达到养生的效果。那么,一般在白露节气吃什么食物养生呢?哪些食物适合白露时节吃?以下为您推荐这7种食物适合白露时节吃。

白露节气吃什么食物养生

白露节气养生食物

红薯:预防癌症助排毒

白露吃什么推荐几款白露必吃的食物。红薯被评价为餐桌上的最佳食物,它具有预防癌症、防止便秘、减肥的功效,常吃红薯可以延年益寿。

板栗:补脾健胃养元气

栗子有百果之王的美称,既可以补脾健胃,又能够补肾强筋,还具有活血止血作用。在深秋季节,每天吃几颗栗子,有利于补养元气,强壮肾精。

大枣:提高免疫力

大枣具有宁心安神、益智健脑、增强食欲、除腥祛味,抗过敏,提高免疫力的作用,亦可防治高血压、骨质疏松和贫血,是老年人秋季的补养佳品。

百合:养阴润肺

百合味甘、性微寒,归心、肺经,具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润肺解渴、止咳止血、开胃安神的功效。适用于阴虚久咳,惊悸、失眠、多梦,精神恍惚等症状。

梨:清心降火解秋燥

梨具有润燥消风,镇咳止喘,清心降火的作用,可以缓解“秋燥”,醒酒解毒。生梨性凉,老年人不宜一次吃得过多。脾胃较弱的人,也可以做成冰糖炖梨水,亦是一种很好的食用方法。

核桃:温肺定喘又补脑

核桃是补脑的最佳食品,亦是补肾固精、温肺定喘的食疗品,对肾虚、尿频、咳嗽等症有很好疗效。老年人常吃核桃,能够头脑清晰、耳聪目明。

菊花茶:祛燥润喉防感冒

菊花可疏风平肝,清心除烦,祛燥润喉,生津明目,解酒毒,对感冒、头痛都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老年人秋季可适当饮用菊花茶,达到祛火润肺的保养目的。

白露饮食原则:

白露饮食注意事项

1、初秋养脾,少吃“瓜”字辈

夏季人们对西瓜情有独钟,特别是凉爽可口的冰镇西瓜,几乎成为人们消解暑热的必备品。但可能大家还不知道,其实西瓜还有一个外号,叫“寒瓜”。

西瓜性寒解热,食之冰凉,因此才有了这个称呼。西瓜本来性寒,若这“寒瓜”再在冰箱里一放,简直就是“雪上加霜”,尽管其清热解暑的效果较好,吃上去很过瘾,但多食对脾胃的伤害却是很大的。有些人西瓜吃多了会拉肚子,甚至出现头昏乏力、身体困重等现象,就是因为湿邪困脾所致。

其实不只是西瓜,甜瓜、黄瓜、冬瓜、苦瓜等瓜字辈的食物都属于寒凉食物。所以过了夏天,西瓜基本上也该退出“历史舞台”了。

2、应对秋老虎,多吃“豆”字辈

不宜吃瓜类,但是夏末秋初暑气逼人该如何应对呢?

绿豆:其实,生活中有些食物即可消暑又可化湿邪,最广为人知的就是绿豆汤了。那汁液碧绿的绿豆汤不仅可解暑热之毒,还可化湿,助你的脾胃解围。

红豆:中医认为其有健脾利水、清热除湿、消肿解毒的功效。由于红豆性善下行,通利水道,所以经常服用还有减肥的功效。对于爱美的女士而言,若是担心因“贴秋膘”而致身材变形的话,可以配合着多喝些红豆汤,即有消暑化湿,还可以维持你的曼妙身材,何乐而不为!

白露养生食物

3、养脾润燥,多吃秋果

秋梨:秋梨就是秋天最提倡吃的水果。中医认为梨性凉味甘,能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的功效,对于燥邪猖獗的秋季来说,是去燥的最佳选择。秋梨吃法不同,功效也不同。如果有咽干喉痛等上火症状,生吃就好。如果想要起到滋阴润肺、润喉祛痰的功效,熟吃更佳。可以将梨隔水蒸过,煮汤或者做成粥来吃,这样也可以将梨的寒性除去,食用起来更加安全。

大枣:大枣有“木本粮食”的称呼,因为古人认为它可代食物食用。《本草纲目》认为枣味甘、性温,能补中益气、养血生津,对于“脾虚弱、食少便溏、气血亏虚”等疾病有很好的治疗效果。坊间甚至流传有“一日吃仨枣,红颜不显老”的俗言。用红枣加大米熬成粥,对保肝护肝也有很好的效果。但是大枣不宜食用过多,“多食令人寒热,凡赢瘦者不可食”,每天吃枣不要超过50克为好。

4、初秋进补,鸭肉最佳

对于身体弱的人而言,秋季还是应该吃些肉类补一补的。在肉类的选择上,以鸭肉为最好。因为秋天的鸭子是最肥嫩的,而且还有一定的医疗功效。秋天燥邪严重,吃些凉性的鸭肉,对于体内有热、爱上火的人而言,便可起到祛火除燥的作用。

标签: 白露 节气 什么 食物 养生 适合 时节

白露节气吃什么食物养生 这7种食物适合白露时节吃 相关文章

相关分类
今日头条 铁路资讯 航空资讯 公路资讯 旅游专题 防骗专题 百科/常识 天气资讯 生活小贴示 公交资讯 酒店资讯 天气常识 租车资讯 签证资讯 签证常识 今日热点
相关推荐
制鞋业祖师孙膑 我国奉孙膑为靴鞋业祖师的原因 造纸业祖师蔡伦 棉纺业祖师黄道婆 金手镯和玉手镯怎么戴最合适 金手镯和玉手镯的正确戴法 金手镯和手表一起戴要分左右吗 金手镯和手表怎么一起佩戴好看 黄金手镯可以和手表一起戴吗 金手镯戴哪个手合适 黄金手镯和翡翠手镯圈口一样吗 金手镯和玉手镯圈口大小一样吗 黄金手镯可以和玉手镯戴在一起吗 金手镯和玉手镯能戴在一只手上吗 快手开启了免流怎么还用流量 快手免流量从哪里扣钱 快手和快手极速版哪个赚钱快 快手极速版发视频有收益吗 抖音投流量的渠道有哪些 抖店流量怎么获取
最新火车资讯
金手镯买多少克的比较好 金手镯买多少克不易变形 快手红心100万意味着什么 1万个小红心值多少钱 快手商家必须开通蓝V吗 认证蓝v后商家有什么好处 快手直播卖货去哪里找货 快手直播卖货的钱在哪里 快手直播伴侣能连麦吗 快手直播伴侣怎么直播 新开抖店怎么运营 抖店新开怎么出体验分 抖店运营指导怎么样 抖店运营收入怎么样 抖店运营规划方案怎么写 抖店该怎么做好运营
热门火车资讯
抖音上绑定银行卡有风险吗 抖音用什么支付更安全 快手直播怎么赚钱 快手直播收益怎么计算 快手直播怎么做 快手直播怎么做推广任务 快手我的小店在哪里找到 快手小店如何开通 快手直播礼物收益怎么算 快手打赏主播能拿多少 快手聊天室直播怎么赚钱 快手主播收入分成方式是什么 乞丐祖师范冉等 关于范冉的故事 馒头祖师诸葛亮 尊诸葛亮为馒头祖师爷的依据
最新专题
关于2024年4月30日、5月1日、5日、6日加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29日-2024年5月7日增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30日至5月6日加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25日-2024年5月6日增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30日-2024年5月6日增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30日-2024年5月6日增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30日-2024年5月6日增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20日至5月7日加开部分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20日至5月6日加开部分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21日-2024年5月6日增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最新火车车次
工具箱
手机版  丨  电脑版丨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扫黄打非”举报专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4 huocheye.com 闽ICP备2021003084号-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