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网,huocheye.com

大气潜在不稳定型现象 大气潜在不稳定型是指什么

天气资讯更新时间:2024-04-16 14:23:12

导语:大气潜在不稳定型是指什么?大气潜在不稳定型现象是指当大气某一层内部温度垂直分布不符合绝热温度变化率时所表现出的不稳定性,而且这种不稳定性会导致局部气团的上升运动,从而形成对流和降水等天气现象,下面就去看看大气潜在不稳定型现象吧!

大气潜在不稳定型现象

在实际大气中,经常出现的是在稳定型和不稳定型之间的情况,某一上升空气块的状态曲线,不完全在层结曲线的左方或右方,而是这两条曲线相交于B,交点B以下为负面积,交点以上为正面积。这时,只要P0高度上有较强的对流冲击力,足以迫使这一块空气抬升到B点以上,上升空气块的温度就会高于周围大气的温度,从而获得向上的加速度,使对流得到发展,故称这一类型的气层为潜在不稳定型。B点的高度称为自由对流高度。它的含义是,在该高度以下,空气块只能在冲击力的作用下强迫上升,而当空气块上升超过了这个高度,就可以从大气中获得不稳定能量而自由上升了。因而下层负值不稳定能量愈小,上层不稳定能量愈大,愈有利于对流发展。

大气中对流能否发展,主要看是否存在外来的机制,将气块抬升到自由对流高度以上。稳定度的概念在讨论空气的对流、湍流等垂直运动时非常重要。气层稳定时,对流、湍流受到抑制,上下气层质量交换微弱,因此低空的水汽、空气中的污染物质等容易积聚在低层,不易向上扩散,地气间的湍流热交换也会很小。相反,气层不稳定时,对流、湍流旺盛,水汽、污染物质极易向上扩散,这时的对流热交换也会很强。

大气厚度约为多少公里

大气层的厚度大约在1000千米以上,但没有明显的界限。大气层分为不同的层次,包括对流层、平流层、中间层、热层(电离层)和外大气层等,每层的厚度和特性都不同。

大气厚度多少千米

大气层的厚度大约在1000千米以上,但没有明显的界限。也有观点认为大气圈的厚度大约在2000-3000千米。大气层是地球最外部的气体圈层,包围着海洋和陆地,随高度不同表现出不同的特点,分为对流层、平流层、中间层、暖层和散逸层,再上面就是星际空间了。对流层在大气层的最低层,紧靠地球表面,其厚度大约为10至20千米。

标签: 大气 潜在 稳定型 现象 什么

大气潜在不稳定型现象 大气潜在不稳定型是指什么 相关文章

相关分类
今日头条 铁路资讯 航空资讯 公路资讯 旅游专题 防骗专题 百科/常识 天气资讯 生活小贴示 公交资讯 酒店资讯 天气常识 租车资讯 签证资讯 签证常识 今日热点
相关推荐
江西今明两天雷雨继续“控场” 2024年4月12日九江天气阴转多云低温18℃ 森林环境危机现状 森林面临的威胁有哪些 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伦理学基础 保护生物多样性是保护什么 保护生物学是什么 保护生物学的概念 2024五四青年节是哪一天 五四青年节北京天气好不好 2024年五四青年节是星期几 2024五四青年节上海天气预报 2024年五四青年节会不会降温 五四青年节天津天气好不好 2024年五四青年节是星期几 五四青年节重庆天气好不好 2024年五四青年节是星期几 哈尔滨五四青年节会不会降温 2024五四青年节是农历几月几日 齐齐哈尔五四青年节会不会降温
最新火车资讯
森林与人口的区别 森林对人类的意义是什么 伊犁哈萨克2024年5月天气 伊犁天气预报30天查询 五一劳动节2024年是几月几日星期几 伊犁哈萨克五一劳动节会不会降温 伊犁哈萨克2024三月15天天气预报表 伊犁哈萨克未来15天天气情况 江西今明两天雷雨继续“控场” 2024年4月12日南昌天气多云低温19℃ 江西今明两天雷雨继续“控场” 2024年4月12日吉安天气阵雨转多云低温18℃ 江西今明两天雷雨继续“控场” 2024年4月12日赣州天气雷阵雨低温21℃ 2024年五四青年节是星期几 五四青年节伊犁哈萨克温度多少
热门火车资讯
江西今明两天雷雨继续“控场” 2024年4月12日萍乡天气阴转小雨低温18℃ 2024劳动节农历是什么时候 2024劳动节伊犁哈萨克天气预报 江西今明两天雷雨继续“控场” 2024年4月12日景德镇天气小雨转阴低温17℃ 江西今明两天雷雨继续“控场” 2024年4月12日新余天气阵雨低温17℃ 江西今明两天雷雨继续“控场” 2024年4月12日鹰潭天气小雨转阴低温19℃ 江西今明两天雷雨继续“控场” 2024年4月12日上饶天气阵雨转阴低温19℃ 江西今明两天雷雨继续“控场” 2024年4月12日抚州天气雷阵雨转阵雨低温19℃ 江西今明两天雷雨继续“控场” 2024年4月12日宜春天气阵雨低温18℃
最新专题
关于2024年4月26日-2024年5月6日增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30日至5月7日加开部分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30日至5月6日加开部分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30日至5月6日加开部分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29日-2024年5月6日增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29日至5月6日加开部分列车的公告 阴阳相半为春分 春分习俗知多少 关于2024年4月30日、5月1日、5日、6日加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29日-2024年5月7日增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30日至5月6日加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最新火车车次
工具箱
手机版  丨  电脑版丨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扫黄打非”举报专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4 huocheye.com 闽ICP备2021003084号-15